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文评】长评《听说我被怀孕了》(瞳耀)

这实在是一篇太过酷炫的文,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颤颤巍巍地写个评。

第一章的铺垫实在成功,以致于这篇文在我首页飘了许多次,我始终没有点开看。

不得不说,现实的阴差阳错挽救我太多次。

打脸来得永远及时,我在第四章开始疯狂发出“真香”的声音。

不过,这也是意料之中,与SCI谜案集相关的人和事,我始终在疯狂真香。如果“对不起”三个字能够具象化,它现在一定已经塞满我的房间,足以给那些曾被无辜伤害的大宝贝小宝贝们都寄一箱子,并且附赠上我的膝盖和火热的真心。

前三章的套路十分亲切,那真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无论爬过多少墙,掉过多少坑,萌过多少cp,读过多少同人,各式各样的人名来来去去,古代与现代乃至于架空的背景往往复复,这口汤的原味始终没有变过,还是我第一次遇到它的样子。每次尝到的时候,脑海里都会呼啸而过我曾经萌过爱过的人和故事,但下一秒他们又统统消失掉,他们看似有名字,但在这样的故事中其实也没有名字。

唯有这个故事梗概如同擎天巨柱一般屹立不倒,连故事的枝枝蔓蔓都让人记得清楚。

第四章的转折如同一柄破开迷雾的尖刀,我和展耀一样清醒过来,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受这种不合常理的设定,又是什么时候觉得这样的发展符合情理?甚至可以在脑中说服自己,将所有的逻辑漏洞补完,并且十分开心?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第六章,那种混沌又迷幻的感觉几乎突破纸面直扑而来,让人心头一颤。文字构造的世界,可以清晰而有条理,像是哥特教堂的肋架结构一般充满力量;也可以像印象派画作一般有着朦胧与模糊的美感。但是,文字搭起的世界,也可能摇摇欲坠,充斥着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材料,胡乱地堆砌在一起,又或者它可能是一个平面,单薄又缺乏细节,一旦换个视角,只能看到一片白茫。

“放肆是和平

常识是奴役

扭曲是力量”

仿照1984的这段口号,是伏笔也是点题,与后文对“双重思想”的诠释相互对应,太太构思之巧妙,让人击节赞叹。

我真是太喜欢第六章了,故事里最让我感动的两处,一处就是白Sir在酒吧中的剖白。从展博士旁观者视角当中看到的,充满正义感,甚至是骑士精神的男人,从他自己口中剖析出对人对事的处理方法,与前文中套路中面容模糊性格极端又刻板的男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那一刻,前文中出现的千人一面的男人就像一只纸人一样被燃烧殆尽,露出鲜活的真实的有名有姓的人物,是我们喜欢的,展耀爱着的白羽瞳。

第二处是结尾部分在繁花中耐不住猴急要翻墙的白Sir,以及站在墙下等人的展博士。

“何方仲子逾我墙?”

如此风流潇洒,又如此温柔可爱,仿佛与他们千年前的原型在某一刻有着微妙又神奇的契合,下一秒又完完全全踏踏实实地回归到这个万事安稳,趣意盎然的午后。

风起,花落,而你在我怀中。

真是太好了,感谢太太写了这么棒的故事。

悄悄的 @抹茶面包卷 ,希望没有打扰到太太。

附上原文的链接:《听说我被怀孕了》


评论 ( 2 )
热度 (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