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影评】我的恋人是这个国家——柯南M22《零的执行人》

【影评纯主观!无剧透!放心食用!】

我问闺蜜,如果给这次的剧场版写影评(彩虹屁),应该用什么标题。我亲爱的沙雕闺蜜告诉我,土拨鼠尖叫最适合我。

Fine,大家脑补一下吧,我在电影院已经叫过了。

这是我第二次去电影院看柯南,大屏幕的柯南是我的情怀。

这几年时间里,我的童年和青少年纷纷完结或重制,有些故事变成记忆中的意难平,有些虽然功德圆满却让人怅然若失。只有亲爱的柯南一如既往的陪着我,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和柯南一样大,后来我和新一一样大,至于现在……我还勉强可以称安室一声哥哥。

其实,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追过漫画和动画,只是每年像完成一个仪式一样看一看剧场版。很多年以来,我一直依靠着网上的资源,直到M20的时候,终于能够为它献上一张迟到多年的电影票。说起来非常不好意思,当时在电影院里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接不上剧情了,这个长着一张俊脸,身手很好,和赤井秀一相爱相杀的男人到底是谁,以及,赤井秀一到底是什么时候又活过来了?

感谢M20让我重新把几年间错过的剧情全都捡了回来,并从此记住了男神的名字——安室透。

更幸运的是,第二次有机会为柯南贡献电影票,依旧有安室透的身影。

1. 一点熟悉

每一部剧场版里那些熟悉的桥段像是春节联欢晚会上那些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和熟悉的台词一样,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看到阿笠博士还在冷笑话猜谜,小兰的爸爸妈妈还是那么别扭地相爱,剧场版里永远不缺的爆炸,柯南越来越酷炫的装备和牛顿先生越来越压不住的棺材板,都让人感到无比亲切。光阴如流水,熟悉的人和熟悉的声音还在那里,一年又一年,让人安心,让人开心。

2. 一点意外

虽然近些年柯南的剧场版基本已经放弃严谨的推理,但是常规的三选一还是会有的。但是这一次,令人意外的是,连常规三选一都没有出现。然而,故事的节奏非常紧凑,一环又一环,一浪又一浪,不断推着故事朝前走,让人始终跟着剧情朝前走,不断地在疑问和解答当中前进。直到电影结束后,我才意识到这和从前剧场版的讲故事方式有了很大区别,这次的剧场版已经更像是一个成熟的电影叙事,而不仅仅是一个拉长版的推理单元剧。

推理的元素虽然被缩减,但并非没有,而且非常出乎意料。凶手被指认出来以后,整个电影院都响起了一片不可置信的惊呼。前段故事给出的线索和一些令人不解的疑问都在后期得到回答,整个故事形成了一个完整闭合的圆,让强迫症感到非常舒心。

3. 一点张力

M20或许也曾想凸显一下赤井与安室之间因为公共立场和私人恩怨而导致的相爱相杀,但是摩天轮真的更适合谈恋爱。在摩天轮上打架并配以满天璀璨夺目的烟花,让这场相爱相杀浪漫得有些过头(虽然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一段对于cp脑来说真是美味到无以复加,我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全程姨母笑)。

这一次故事的设置更加合理,整个故事最大的张力来自于柯南与安室之间的立场不同,而这一次的张力表现得非常劲道。几乎所有人都在这场冲突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己,展现自己的能力,展现自己的性格,展现自己的态度,展现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标准。

柯南除了更加娴熟地卖萌以外,也越发成熟和平等地参与到事件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他,看重他:“江户川柯南,是一个侦探。”终于,不再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而是一个让人信服的事实。而另一面,安室也展现出在正片中鲜少流露的侧面,他是组织的一员,是零的一员,又是波洛咖啡厅的普通员工,如此复杂的身份,甚至相互对立的立场,又在不间断的切换。在这次的故事里,终于可以见到他的处事原则,他的底线,以及,他的目标,就像在错综复杂的毛线团中终于抽出了一根线,让我们能够知道,安室是如此行事,即使站在黑暗与光明混沌不清的地方,他依旧有所坚持,心中依旧有所光亮。

正义与真相,法律与人情,国家与个人,虽是一个又一个宏大的主题,却最终都落实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又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得以表现。虽然大多是浅尝辄止,但是作为动画片而言,它已经做了足够的尝试。

4. 一点漂亮

这次的作画真的非常美,尤其是对光线的运用,非常漂亮,与故事也结合得恰到好处。印象最深的两处,一处是电话亭里孤身一人打电话的安室透,清晨第一缕阳光猝不及防地照在他面前,电话就被他挂断了。他始终是隐匿在幕后的零的一员。而另一处是在妃律师事务所,阳光从高楼大厦间穿过,有人逆光而立,有人迎着阳光却又背过身去,每个人不能说的心事似乎都笼罩在这段光晕之中。

几次在落雨时候发生的对话,既像是复杂烦恼的人心,又像是潜藏在其后,每个人的温柔和守护。

5. 一位男神

以上假正经结束,终于到了我最喜欢的彩虹屁环节!我要吹爆安室透!

这一次故事情节对安室哥哥的塑造简直太棒了!每一个耍帅的点都合情合理丝毫不尬甚至还帅破天际。可怜的风见屡次成为耍帅道具,但是下属的作用之一大概就是衬托上司英明神武帅气逼人吧。

安室哥哥这波营业,我真的要给满分。前有小梓求生欲上线,委婉拒绝组成营业cp,后有柯南逼问女朋友之事,他给出满分答案:恋人是国家。无论是cp粉、女友粉、唯粉大概都不能挑国家的刺了。而且这个回答和整个故事的基调极为契合,可以说是他自己的心声,甚至是他所代表的一类人的心声。

答应我,一定要去大荧幕上看帅气的安室哥哥啊!

只有大荧幕才能感受到他神乎其技的车技!只有大荧幕才能感觉到他追捕逃犯时候干脆利落的身手!只有大荧幕才能感受到这次剧场版令人惊讶的“炸弹”,看多了普通炸弹,这次柯南真的玩了一个不一样的!

安室先生,请向一百亿男人出发吧!

评论 ( 21 )
热度 ( 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