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真实如海】后记

非常感谢大家看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包容和支持,让我这个又懒又咸的家伙得以完成这个故事。感谢每一个小红心小蓝手,每一个评论我都有非常认真地看,超级开心能看到大家一路以来的猜想和脑洞!感恩!

虽然已经得到了这么多,再多的要求听起来就很贪心了,但是我还是非常想知道大家对于这个故事的整体评价,无论长短都好,我个人也没什么雷点禁忌,只是希望能够再多求一些评论。请大家原谅我的贪心痴念吧。

个人而言,这是我写得很爽的一篇故事,在写的过程中我始终能感受到故事的张力,无论是喻黄之间追索过去的游戏,还是庙药之间亦敌亦友的竞争关系,我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爆发力。除了字数大大超出预计,整个故事的走向与我抠脚想出来的奇葩大纲基本吻合,算是把脑洞比较完整地填满了。

我写得很爽,也希望大家读起来很爽,这样就很开心啦!

整个故事灵感来源于去年和 @几见银蟾自圆缺 的聊天:如果写一个庙药三人组的鬼故事,谁最有可能是那个鬼?朋友们,三选一我最喜欢了,而现在我的答案已经在文中揭晓。至于为什么选黄少,大概因为他看起来像是最不可能的那一个吧。我和方锐大大一样,深爱着“出其不意”这四个字。

这篇故事希望展现如不断剖开海浪一般层层叠叠的真实,最后到达深埋在日常生活平静海面之下波涛汹涌的真相,也就是故事名字的由来。好吧,我承认,我总有一万个取奇怪名字的理由,这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这个故事改名叫《通灵之战》或者《牡丹亭之喻黄》(bushi),以大家的聪明才智,肯定分分钟识破我的故布疑阵。

“如果第一幕出现一把枪,那么在第三幕就一定要开火”,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尽量让文中每一个细节都有用武之地。在这个故事里,许多环境描写、背景描写和日常对话除了它们本身的意义,也是为了给后文铺排伏笔。

虽然想得很美好,但是想象和实际的差距比马里亚纳海沟还要深,回头看这个故事毛病简直不要太多,虽然我尽力让故事里不出现过多“闲笔”,但是落到纸面上终归不够精简劲道。伏笔不够自然细腻,导致很多地方也没说清楚。最遗憾的是,因为笔力实在不够,无法很好的兼顾,所以在布局上最终还是出现了无法挽回的失调。

整个故事大部分都使用黄少的视角,因为他是那个身在局中而不自知的人,我很喜欢让故事主角带着大家进入故事设定这种方式。但是,固定视角的弊端也很明显,其他角色的心理活动几乎全部被隐去,只有动作和表情的呈现,虽然写的时候我会带入他们的情绪,但是限于我的笔力,他们强烈的情绪能够表达出几分就存疑了。但愿大家依旧能从故事中看出喻文州的深情和百折不回的勇气,也能看到王杰希为微草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努力(?)。

至于故事的内容,我希望展现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尽管它有很多诡异惊悚的设定,但实质上还是一个关于爱与守护的故事,一个让我爱的cp跨越生死在一起的故事。我希望,连死亡都不能让他们分开,上穷碧落下黄泉,只要有一丝可能性就会去争取。

我想要表达的内容应该都在故事当中了,如果没有的话,那一定是因为我的笔力不济,阅历有限,但愿下一次能够写得更好吧。

谢谢你看到这里,希望我们下一个故事再见! 


评论 ( 38 )
热度 ( 13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