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双花】天下第一(后记)

谢谢大家来看这个故事,非常感谢!感谢所有红心蓝手和评论!O(∩_∩)O谢谢!如果还能得到更多的评论浇灌,这棵枯木可以长得更好一点~

我很难写出这么清爽不纠结的故事,或者说是纠结很少的故事,真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脑洞。感谢 @春雨惊春清谷天 提供的灵感,我可能再也写不出这样的故事了。

我非常喜欢大西北,对黄沙大漠一直爱得深沉。虽然闺蜜提供的脑洞乍看之下非常神奇,但写着写着居然也觉得大西北异乎寻常地契合双花,骄阳之下一见钟情的热烈爱情,随着风沙而来的浪漫传说,双花真的很适合这种不拘一格的绚烂画风,比如一边谈恋爱一边单挑(bushi)……

按照惯例做一下文章复盘:我其实比较喜欢写那种极为冗长繁复的心理活动和环境描写,啰嗦真的让我舒适。但上次的故事把西伯利亚硬写出了西湖美景三月天的感觉,让我非常沮丧。

所以,这一次做了完全相反的尝试:尽可能精简,环境和心理描写尽量减少,尽可能让人物的性格和想法从他们的举止言谈中表现出来,而不是被我直接写出来。不过,通常来说,想法和目标是一回事,实践起来就是另一回事了。可能是一下子减得太多,总觉得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没有被交代清楚,情绪突兀,人物也不甚清晰,与构想中那种简洁有劲气的故事相差甚远。留白是一门太过高深的学问,少与多,真的需要仔细斟酌和勤加练习。

虽说一开始想着将背景设计成古代什么,要写出古代侠客那种潇洒不羁,要写出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的壮阔之感,但是最后也没有写出那种古典味道,文字落到纸面上又显局促,还把我本就不多的古文储备都掏空了。

只能说重在尝试,下次继续努力吧。

谢谢你看到这里,希望下一个故事再见。




评论 ( 5 )
热度 ( 4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