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剧评】长河无声奔去——《永不消逝的电波》

被闺蜜怂恿着买票看了现场。头脑冷静下来之后一度陷入深深的担忧,第一担心主旋律故事太枯燥乏味,只讲意识形态不讲故事;第二担心舞剧根本看不懂,我一个彻头彻尾的萌新,舞蹈都没看过几次更别提舞剧了,万一在剧场睡着了就……很心疼钱包了。

事实上,以上情况都没有发生。我看完之后疯狂发出真香的呼喊!

第一个印象深刻的是舞台,每一个场景的转换都非常流畅而不留痕迹。在小小舞台上既展现出了弄堂里喧嚣热闹的日常生活,也能表现出暗夜长街的阴森可怖,既有居家的温馨生活,也有街巷里穿梭躲避的紧张谍战。当然,所有大事都要发生在雷雨夜和雷雨天,即使在舞台上也不例外。

第二个令人触动的地方,是整个故事。一开始担心看不懂,但事实上故事讲得非常好。虽然没有台词,但是有一个个让人身临其境的场景,也通过各式各样我们在各种谍战剧中熟悉的意象将故事和人物一点点建立起来,配乐更是恰到好处地渲染气氛,紧张,温情,思恋,不舍,悲愤等等都融入音乐之中。

上半场的舞蹈令人沉醉,像是徐徐展开的生活图景,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而下半场故事节奏更快,情绪和冲突都变得更加激烈,让人完全沉浸其中,我的眼泪不值钱!回忆杀太扎心,剧场里第一次不在一幕结束时候的掌声献给了小学徒的回忆杀。我还听到此起彼伏的抽泣声,没带面巾纸是我这次看剧最大的失策。

关于舞蹈,我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一开始在b站上看预告的时候被穿着旗袍的女舞者们吸引,腰肢轻软,如弱柳扶风,是中国古典的含蓄优美。当时觉得穿着旗袍跳舞是如此优雅妩媚。不过,看完之后,我想说,没想到穿长衫跳舞也可以这么美,写意潇洒,风骨尽显,既见君子端方含蓄柔情,又见赤胆忠心铮铮铁骨。

我的资深观剧达人闺蜜告诉我,是跳得好,穿什么跳舞都很美,不穿也……咳咳,总而言之,以我极其浅薄的水平,只能夸奖整个舞蹈非常美,非常的东方美。

一开始我告诉我妈要去看这部剧的时候,她十分嫌弃,她已经看过太多次,但我是个连故事梗概都不清楚的小萌新。但是,在剧场里,可以看到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有孙子陪着过来的老夫妇,有相约而来的中年闺蜜团,还有年轻人,甚至七八岁的小朋友。其实,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剧。即使故事听过再多遍,但是换了一个新的形式,又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或许,他们看这个舞剧的时候比我有更多的感怀,会回忆起以前许许多多次观看的时候的情景,那些人那些事,与现在的这些人这些事。

我非常喜欢结尾的那句话,像是故事的总结,又像是将故事带入到现实生活当中。

长河无声奔去,惟爱与信念永存。


评论
热度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