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剧评】少年子弟江湖老 —— 《曲云传》

说起来,游戏A了四五年,手游太懒没有下,未填的坑还在那里坑着,本来只想去圆满一下多年前的情怀,但是看完之后却很感动。


也许对路人来说,这个剧里密密麻麻塞满了众多粉丝的梗,从唐家断腿堡到新门派必是爸爸,以至于许多笑点对于路人来说绝对是不知所云。


但是,作为一个粉丝向的作品,《曲云传》真的很赞,成功戳到了我这个粉丝的点,无论是笑点还是泪点。大家济济一堂笑成一团,或者因为游戏里的人物而红了眼眶,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江湖,仗剑天涯,江湖未老。


【故事】


其实对玩家来说,这个故事也只有一点模糊的印象。玩游戏有关心dps的,有关心交易行变动的,也有818吃瓜的,甚少有关心npc情感线的。更何况,用我朋友的话说,这个故事都是二十年前的江湖往事了,他们藏剑山庄二庄主叶晖现在是个满脸络腮胡的大叔……


说来惭愧,我当年大号练的少林,小号练的毒哥。大师专心在江湖上行侠仗义,毒哥专心接收大号邮寄的物资然后攒着钱准备拓印一身骚气的定国。教主的故事略知一二,毕竟孙飞亮在我拜入门派的时候就是那样,让人不敢多看一眼。教主非常爱我,每次我回门派都会被她传功,我大把时间看着他们,不过大部分时候还是在看教主的萝莉穿搭......


我只隐隐记得是个悲剧。但是在舞台上看到赤诚活泼,长身玉立的孙飞亮变成那个我熟悉的样子,依旧让人泪目,悲剧总是将美好撕裂给人看。


时隔多年,许多细节都记不清,但是剑三里许多悲剧故事带来的感觉还记得无比清楚。我记得自己深夜在洛道做任务,也曾为慕容追风哭过;似乎也在纯阳眼睁睁看着一对有情人跳崖,感到十分难过;还有刺杀安禄山失败之后的极度失望,胸中有着难抑的家国悲情。舞台剧里面很贴心地交代了熟悉的场景,初入江湖的起点稻香村,洛道的慕容追风,繁华主城扬州的盛景,每一个场景其实都能对应到玩游戏时的点点滴滴。


那片江湖那么大,真的发生过很多故事,是自己的,是npc的,也是许许多多朋友的。


对粉丝而言,我们不仅看到了这个故事本身,还有那个投身于江湖中的自己。


【特效】


一开始我没指望舞台剧可以做出游戏特效。但是,居然真的做出来了,不是廉价的,也不是敷衍的,好几个场景做得堪称唯美,七秀的舞蹈,孙飞亮用大轻功飞跃扬州城,曲云与唐书雁对战......


【开场】


看剧总会有着装要求,有要求晚礼服的,也有让大家随便穿的,还有一些是稀奇古怪的着装要求。但是,看这部剧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穿着汉服前来。候场的大厅里有翩然翻飞的裙裾广袖,飒爽干练的圆领袍,行走之时环佩叮当,回首之间衣香鬓影。


开场的第一幕是热闹的武林盛会,看各个门派好手展示自己的当家绝技,许多技能真的能看出游戏里的门派特效,可以说是十分用心。身处满座衣冠士女之中,恍然真的参加了一场武林盛事,身在门派当中,在那江湖里。


散场以后,华灯初上,穿着汉服的人潮在蒙蒙细雨之中汇入夜色里,像一场幻梦逐渐消散。


我朋友轻轻叹了一口气,说时间如果重来,她一定会在那片里待更长的时间,踏遍每一个角落,拍下所有记忆。


十年如梦,少年子弟江湖老。

评论 ( 2 )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