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流放者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 枯木逢春雷
Powered by LOFTER

【赤柏】幽灯蕈与绯樱绣球盛放之花园(2)

Summary:光华容彩祭上,八重堂发布了一本新书,名为《提瓦特秘史.稻妻篇:幽灯蕈与绯樱绣球盛放之花园》……


【避雷指南】:

请仔细阅读,如有不适,请立即点叉。Have a lovely day!

1. CP为赤柏(托马X神里绫人),走剧情时候大部分可视为无差。

2. 整活烂梗一堆,私设与ooc齐飞。

3. 食用愉快!


(2)这是全年龄向

 

 “……您往后翻一翻,我们特意做了跨页的设计。白垩老师的插图实在精美,细节出众,所以一定要用最大的版面展现如此精美的细节……”平冢编辑迫不及待地建议道。


托马依言向后翻了两页,第四章标题页之后便是那幅被编辑小姐吹捧上天的彩色跨页,哦,不,更准确地说一幅拉页,一共四折,如同一副小型屏风。或许是为了与故事里的稻妻风格相协,阿贝多采用了颇有本地特色的浮世绘风格。浮世绘源于市井坊间,正所谓食色性也,此番运用正恰如其分:有些年岁,枝干粗壮虬屈的樱树生长于画面右侧,蔓生的枝丫向着画面中心延伸,花团锦簇的粉樱遮住了青色的屋瓦,却遮不住檐下回廊的好风景。


落樱间,长廊上,衣着华美的贵族慵懒优雅地半躺半倚着一张凭几,层层叠叠的华服如流水一般铺展在木质地板上;布衣劲装的家司倾身而来,双手执着贵族的一只手,碧绿的眼眸虔诚又专注。贵族与他对视,噙着浅笑,笑容带起唇角一枚小痣,显得温柔又妩媚,他抬起另一只手,抚摸着那一对毛茸茸的狗耳朵,家司身后的那条蓬松毛绒的尾巴正在愉悦地左右晃动。


画得真美,托马在心底由衷地赞叹道,阿贝多不愧是提瓦特知名画家。尤其是那对毛茸茸的耳朵和那条晃动的蓬松尾巴,让人忍不住想要摸一摸。托马下意识地伸手摸了摸头顶,但是柔软的金发里并没有突兀地冒出一对毛茸茸的狗狗耳朵。


画得真像,整个稻妻用脚指头都能猜出来这两个人是谁。


容彩祭上的来宾几乎人人最终都成为阿贝多画中的主角,没想到作为东道主的社奉行,也享受了一次特别来宾的待遇。


折页的最后一张描绘的是庭院中的情景,从回廊看出去是一个精致的庭院,水钵搭配着惊鹿,枫树与樱树在头顶相交,树根处生长着一棵荧荧发亮的幽灯蕈,一团绯樱绣球如一团粉色轻雾一般若有若无地包裹着它,靠近幽灯蕈的地方是略深的粉色,而越向外扩展,颜色越浅,最终消失于空气中。


细密的雨丝从屋檐上滴落,正正地落在幽灯蕈撑开的菌盖顶部,在小小的菌盖上聚起浅浅一洼,而几颗承受不住的晶莹剔透的饱满雨珠则顺着幽灯蕈带有弧度的菌盖上缓缓滑落,坠落在地,浸湿了满地落樱。


不知道为什么,细雨中一朵湿漉漉的绯樱绣球和一朵同样湿漉漉的菇也能看得人脸红心跳。


托马现在彻底明白为什么这本书有如此难解的名字,《幽灯蕈与绯樱绣球盛放之花园》,竟然就是字面意思,真是直白又隐晦。


恰如阿贝多的这幅画。


只是,托马犹豫了一下,抬头看了看编辑小姐:“这真是可以画的吗?”


“当然没问题。”编辑小姐斩钉截铁地说道,“八重宫司大人已经审阅过了,说画得很唯美,属于全年龄向。”


“毕竟,只是一团绯樱绣球和一朵幽灯蕈而已啊。”平冢编辑眨眨眼。


菇很好,但不是菇的问题,是香肩半露的家主大人,哦,不,那位贵族,怎么看都觉得有点碍眼,托马想着。


编辑突然噗嗤一声笑了,“啊,我懂了。”


托马愣了一下,什么又懂了?


“石原老师,文学作品可能是源于现实,但是它终究不是现实,虽然创作的时候您可能代入了不少自身的生活体验,但是读者未必会如此。”


“您误会了,我……”


说这种生活体验我没有?


这是撒谎。


说我和家主是纯洁的关系?


这也不是真话。


唯一可以辩解的是,他和家主从来没有在长廊上玩过叠叠乐。


那太羞耻了。


见托马一时卡壳,编辑又一脸了然地笑了,点点头,表示自己不会继续说下去。


托马尴尬地摸摸鼻子,假装专注地继续埋头于作品当中。


经历了大幅彩色拉页的冲击之后,第四章的故事却远没有画面中那么静谧甜美,反倒有些跌宕意味。不过,文似看山不喜平,既然被编辑夸为本作的高潮部分,自然需要曲折回环,跌宕起伏。承接上文,贵族少年长大成人,继承家业,一切看似顺风顺水,日子慢慢走上正轨。不想,他的狗狗家司却觉得自己完成了使命,想要归隐山林。


此时,贵族已经爱上了他的狗狗家司,却因为生性矜持和种种世俗的阻碍,始终没有开口表白,亦没有开口挽留,最终竟眼睁睁地自家狗狗离他而去。暗恋无果的贵族心神俱伤,卧病在床,魂魄不稳,离体而去。魂魄比人更加纯粹和执着,他一路追着心爱的人去往浓雾弥漫的山岭深处。在浓雾弥漫的诡异山林中,贵族的魂魄遇到了成群结队悬浮在空中的变异狼犬的袭击。人类的魂魄终究脆弱,没能抵御住精怪的袭击,陷入濒死的绝境。


危急关头,狗狗家司从天而降,将贵族的魂魄救下,护送回家,悉心照料。伤好之后,两人一番深情表白,终于冰释前嫌,顺利开始成男叠叠乐。


作者石原在这里写得都是一些极为常见俗套的精怪故事套路,无论是迷雾中的山岭,想要吸食人精气的怪物,还是从天而降的英雄救美,不过是一些常见的套路。


但是,正如阿贝多所言,真正高妙之处在于,让明白的人懂得,而将所有不明白的人都蒙在鼓里。


烂俗狗血精怪故事背后,是一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


那些事情,托马清楚,另一个人也清楚。


如果作者不是他,那么还有谁会如此明了这些往事?


对于石原的身份,托马心中已有了猜测。他甚至可以想象出那人写这个故事时的表情,唇角微扬,满眼笑意,正襟危坐地在桌前奋笔疾书,却将老头子们废话连篇的公文搁置在一旁。


所有人都知道社奉行大人政务繁忙,但是,繁忙的表象之下,有时候是练习书法,或许有时候则是在练习讲故事。


说起来,托马已经很久没在家主的桌上整理出练习书法的草稿。他一度以为家主最近工作极为繁忙,心软加心疼之下便任由绫人予取予求,这大半个月里他已经喝过三次怪味奶茶,参加过五次火锅游戏,每天都强行留宿在绫人的房间,整夜都提心吊胆,担心被大小姐看出端倪……


原来,那些失踪的稿纸竟在这里,托马掂了掂手中的样刊,少说也有两三百页。


家主大人摸鱼的功夫,越发精进了呢。


托马心中有了猜测,但是对外还是决定维护一下社奉行大人伟光正的形象,上班时间摸鱼写轻小说什么的,还是不要让别人知道了。


狗狗家司最终决定勇敢地担下所有。


“平冢小姐,为什么你会猜到作者是我?”托马问道,其实他也很好奇这件事情。


平冢编辑摇摇头,“不是我猜的,是八重大人告诉我的。从八重堂决定出版这本书的时候,八重大人就让我来找你对接。”


“至于八重大人是如何猜到的,我也不得而知。八重大人一向神秘,心思难猜啊。”


“……”


托马脑子里浮现出八重宫司掩唇而笑的样子,仿佛一脚踏入了一个陷阱当中。


八重宫司肯定知道本书的真正作者是谁,但她派人来找托马。虽然,鸣神大社和社奉行在政务上是一条船,但是八重宫司却没道理替神里绫人遮掩这点小事。


所以,家主写这本书真的只是摸鱼吗?


家主大人这么做,是不是有他的深意?


那么,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托马心中浮现出诸多问号,亟待解答。


而眼下正有一个好机会,托马合上样刊,亲切地说道:“平冢小姐,样刊很精美。不过,时间紧急,今天就先看到这里,我回去仔细思考一下番外的事情,争取明天给你答复。”


平冢编辑感激地点点头。


“我能不能把样刊带回去?白垩老师的画作让人灵感迸发,我还想再欣赏一下。”


“没问题没问题,您可以拿回去慢慢欣赏。”


评论 ( 8 )
热度 ( 10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